中耳積水不應該開刀動手術

中耳積水 不應該 開刀 中西醫結合可以治癒

耳朵會積水的病機在於負責排水的耳咽管堵住了

浴缸洗臉槽積水,一定去修理排水管,不會有愚蠢到會在浴缸、洗臉槽肚皮上挖洞來排水的水電師傅。
中耳積水,問題在排水的耳咽管堵塞,醫師不去修復負責排水的耳咽管,卻在耳膜上打洞來排水,這種醫師要先去向水電師傅學習。耳管掉了,耳咽管排水還是不行,還是會積水。

兒童耳朵積水的盛行率大約有10%,其中有一半會去開刀。

目前西醫並沒有好的治療方法,吃藥是完全無效的,只能等待它自行消退。如果等了三個月,還不能自行消退,醫師就會在耳膜上打洞,裝上耳通氣管來引流。裝了耳通氣管,其實並沒有治癒。一年後,耳通氣管掉了,耳朵還是會再積水。

這樣就必須一再開刀。有小朋友就是如此的反覆復發,年年都在開刀,耳膜都給開壞了。 青蒿中西醫診所林燦城醫師精通中西醫二種醫學,自創以中西醫結合方式治療。從耳咽管功能改善來治療,耳咽管功能恢復了,積水就排出來了。 所以,青蒿診所中西醫結合治療積水是不必開刀的。

兒童的耳朵積水、耳朵發炎是過敏性鼻炎病童的常見併發症

長時間的過敏性鼻炎會造成鼻甲肥厚、腺樣體肥大(西醫常常主張開刀切除,其實是錯誤的),肥大的腺樣體造成耳咽管功能不良(開口阻塞),中耳排水困難而積水,接著病菌滋生成急性中耳炎,引起耳朵劇痛。

急性中耳炎用抗生素雖可以緩解,如果積水的原因沒有解決,還是會繼續積水,長時間的積水會漸漸濃縮,而形成膠狀耳(GLUE EAR),會更不容易排出,是患童聽力失常的主因。

西醫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在耳膜裝上導水管(GROMMET),但是,如果積水的原因 (腺樣體肥大、耳咽管功能不良)沒有解決,等一年後,導水管脫落,還是會再積水。很多的患童會反覆地接受手術,最終還是會影響聽力。

「大禹治水」當然優於「鯀治水」。治療中耳炎(積水)根本的策略就是「大禹治水」疏通水道,也就是解決耳咽管功能,消除肥大的腺樣體。腺樣體肥大是不能、也不該用手術切除的。腺樣體之所以會肥大,是身體為了自救所產生出來的結果。追根究柢,還是要從調整體質下手,西醫沒有想通這一點,粗魯的切除腺樣體,或是只會用抗生素、裝導水管,前者越弄越遭,後者則只能有治標效果。

林燦城醫師如何治療?!

第一步:積極恢復耳咽管的排水功能,疏通清洗、吹氣球、灌氣、通氣搭配中藥,恢復耳咽管纖毛擺動。

第二步:黏稠的積液(GLUE)須用中藥稀釋成LIQUID,在稀釋成WATER,才能由耳咽管的縫隙滲出。

第三步:堵在耳咽管開口肥大的腺樣體,須用中藥來縮小恢復原狀。

青蒿中(西)醫診所關心您

致電諮詢將有專人為您服務